DSC06194.JPG

 

上個月早早就敲定九月要和好友們相聚吃飯,正好食材庫還有不少好東西可以煮個一桌,不必再採買食材輕鬆不少。其中一道是我滿心期待的烤小春雞,最近幾次餐會做烤全雞烤的很有心得,今天想換點稍微不一樣的來試試看,網路上看到幾個烤春雞食譜總讓我躍躍欲試,但宴客嘛!總想菜餚美麗又豐富的上桌,所以選擇了簡單的義式香料版本,搭配色彩豐富的烤蔬菜,簡單又賞心悅目,最重要的是它也很美味。 

首先準備烤春雞下面的蔬菜鋪料

DSC06087.JPG
我喜歡烤的花椰菜、苞子甘藍、紅黃甜椒、馬鈴薯
洗淨切塊備用。

DSC06089.JPG
好事多的澳洲白玉馬鈴薯,皮的部分很薄,不需刨掉也可以吃,缺點是買來容易發芽,和蘋果放一起可以稍微抑制發芽速度
和棕色皮的美國馬鈴薯或台灣馬鈴薯相比,澱粉含量較少,非常適合蒸煮、烤、油炸,質地較緊實水分含量高,簡單來說就是烹煮時比較不容易散掉。
比較不推薦用來做燉菜或咖哩,總覺得可惜了它的特性。

DSC06095.JPG
蔬菜部分用橄欖油、海鹽、胡椒粒、義式香料、蒜末,拌均勻。
我真的非常愛烤蔬菜,簡單又好吃,大概每星期會做超過三次烤綜合蔬菜,有追蹤我的IG的人一定有發現,這個人幾乎每張照片都在做烤蔬菜啊XD

DSC06107.JPG
馬鈴薯我會先過熱水燙過,滾水裡洗加一小匙鹽巴,把馬鈴薯塊燙至叉子不用用力即可插過的程度。
撈起瀝乾後就倒到剛才那盆蔬菜裡面,再用雙手把醃料和所有蔬菜拌均勻。
想像自己是傑米奧利佛,豪邁的把手插到盆底再拉起,底層的蔬菜和醃料就會輕易地翻覆,反覆幾次後就能看到每塊蔬菜上面都包覆著一層油光、調味料也均勻分布好了。

DSC06111.JPG
台南德霖蔬果*購入的加拿大春雞,Spring chicken 又叫 Poussin
春雞是指飼養約40天的小雞,最佳的重量為16oz之間,由於小雞的賀爾蒙還沒分泌出來,肉質不會變酸,所以特別的鮮甜軟嫩,因此在法式料理中十分受到歡迎;不管是烤還是煎都非常美味。

DSC06117.JPG
徹底解凍後,用橄欖油、海鹽、黑胡椒粒、義式香料按摩全身。

DSC06119.JPG
熱鍋把表面稍微煎過。
※這次煎的不夠久,其實可以再煎得更金黃一點。

DSC06150.JPG
取一個可以入烤箱的鍋,擺入所有蔬菜與春雞,黃檸檬半顆的果汁擠出來淋在春雞上,擠乾的檸檬屍體不要丟掉,我會把它和一小塊奶油和一些義大利香草塞進雞的身體裡面,剩下半顆檸檬切片一起入烤箱。
因為是用梅爾黃檸檬,所以整道菜會飄散一股優雅的檸檬與花的香味。 (梅爾黃檸檬一樣在台南德霖蔬果購入)
烤箱預熱200°C 五分鐘,把整鍋送入後,200°C 烤一個鐘頭。

【Roast Poissin 材料準備】
- 春雞 1~2隻
- 蔬菜 3~5種  (耐烤的十字花、根莖類、甜度高的茄科作物,都非常推薦拿來烤)
- 橄欖油 
- 海鹽
- 黑胡椒粒
- 義大利綜合香料
- 黃檸檬 一顆 (若無梅爾黃檸檬可用一般黃檸檬或綠檸檬,若用綠檸檬則只取汁液,綠檸檬的皮膜是造成苦味的原因。)
- 無鹽奶油 一小塊

DSC06170.JPG
烤完不要馬上切開,稍微讓雞肉把自身的肉汁回吸後再享用,吃起來更多汁。
蔬菜也吸收了烤雞的精華,變得非常的香甜。

 

/
【羽衣甘藍藜麥溫沙拉 材料準備】
這道沙拉我是非常隨性的做,也是所有我喜愛的食材搭配起來而已 (隨手食材庫裡有的材料)

- 紅黃甜椒 各一顆
- 柳松菇 一包 (也可用鴻喜菇或雪白菇這類味道比較不突出的菇)
- 蒜頭 3瓣切末
- 羽衣甘藍(Kale) 一把
- 黎麥 煮熟的一碗
- 現刨乳酪或起司粉(若無可省)
- 熟烤堅果 一把
- 橄欖油 適量
- 鹽巴 適量
- 黑胡椒 適量
- 煙燻紅椒粉 一茶匙

作法:
熱鍋起油爆香蒜末先下甜椒炒到上色,我個人不太愛甜椒的生味,所以會耐心的把它們煸到水份減半,然後接著菇類下去一起煸炒。
這兩種食材都我是會花很多時間去好好加熱的食材,他們也是我的搭配選擇前幾名,甜椒和菇類這兩種食材本身的氣味(青味)有的人就是不喜歡,但是用油炒到食材本身大量流失水分後,它的青味會消失,而且搭配菇類滋味會非常好。
兩種食材炒到滿鍋香氣的後就能下羽衣甘藍了,莖的部分我嫌它粗,只取葉子和靠近葉子的莖,清洗掰下後略切直接入鍋,稍微拌炒一下就可以調味(鹽、胡椒、紅椒粉)起鍋了。
羽衣甘藍在台灣算是不太常見的食材,它可以生食、榨汁、烤、煎炒,是一種富含營養素的超級食物,不須過度烹煮就很好吃了。

DSC06162.JPG
其實這道菜做到這裡已經可以直接盛盤,剛好冰箱有前幾日煮好冷藏的黎麥,便拿來拌溫沙拉 (平時也會用黎麥拌這些炒過的蔬菜一起吃),然後又挖到一小塊24個月米莫雷特乳酪,它的滋味有點像老切達,也是可以搭起來的材料,大量刨入後灑上堅果,滋味確實美好。

DSC06178.JPG

同餐還做了海鮮滿滿的墨魚麵、羽衣甘藍脆片(Kale Chips)、戰斧豬、鹽烤香魚

DSC06177.JPG

當晚Bomb哥帶了限量版香檳來搭餐
好酒、好食、好友,從學校職場一路聊到家中寵物,欲罷不能,一轉眼竟已深夜,美好的周末夜晚。


DSC06186G.jpg 

*台南 德霖蔬果
台南市中西區友愛街115巷5-2號 (友愛街旅館一樓旁)
營業時間:週二至週五 11:00~19:00,週六10:00~18:00,週日、一公休
專營進口生鮮,不時有驚喜特殊食材出現。
第一手資訊可以直接加德霖蔬果官方LINE
非業配,單純是我自己幾乎每週都會去採買一次,品質穩定,而且有些東西真的就是其他地方找不到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Gigi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